一句合頭語,萬劫繫驢橛

禪宗祖師船子和尚講:「一句合頭語,萬劫繫驢橛。」合頭語,就是讓人聽了以後覺得「這句話很合我的胃口,我覺得佛法就該是這個樣子」。一個大劫是好幾百億年。古代用驢子、騾子、馬等牲畜當運輸工具,客棧外面都會有繫牲畜的木樁子,那個木樁子稱之為繫驢橛或者拴馬樁。你以為某一句話代表全部的佛法,拒絕再去學其他的佛法,結果就永遠超越不了那句話,這就是「萬劫繫驢橛」。所以你要知道這個東西(見取)的嚴重性,千萬不要以為:「某一句話我接受就好了嘛!再去學那麼多幹什麼?」這樣你就把自己綁在那裡,無法解脫,也沒有辦法增長智慧。佛法非常深奧,如果你記住一兩句話就能解決人生的困惑,世尊又何必說法四十九年,講那麼多的經典。所以你要知道哪一些是佛法的概略語,哪一些是佛法的精要語。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現前觀察,用事實去做比對,確認它是不可推翻的命題,這才是你的現量。

上次講座,有人問我:「你覺得佛法是信仰的成份多一點,還是哲學的成份多一點?」我跟他講:「佛法不是信仰也不是哲學,佛法的核心部分是科學。」科學是可以驗證的。佛法的核心義理是一組命題,這一組命題可以和現實比對,誰都推翻不了它。只要符合事實,就不是合頭語,合頭語是別人講的話,你沒有驗證就接受它。馬克思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這句話有相當程度的準確性,如果有人迷信佛教,隨便找一句話來安慰自己,說「佛法就是這樣子」,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所有的煩惱,他不是把佛法拿來當鴉片煙抽嗎?

如果你不想這樣迷信,請你一定要用理性的態度來解決人生的困惑。二十一世紀是科學昌明的時代,你應該更加注重科學,要用科學的方法原則。佛教在方法論上特別強調四依跟三量,這完全符合現代的科學精神和理性態度。四依是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三量是現量、比量跟正教量。現在因為時間不多,只講三量。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