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及法

以上講的都不是閒話,它也是《大乘起信論》的義理,因為佛法本來就是法同一味。現在來看《大乘起信論》的文字。《大乘起信論》分成五品,作因、立義、解釋、修信、利益。最重要的部分是立義和解釋。

立義,相當於建立宗旨,也就是把全部的義理用簡短的文字敘述一遍。「云何立義分?謂摩訶衍略有二種:有法及法。」摩訶衍是梵語,就是大乘佛法。它講大乘佛法有兩個層面,一個叫做「有法」,一個叫做「法」。什麼叫做「有法」呢?就是你觀察到的一切,包括第八識在內,統統都是「有法」,這相當於世俗諦或心生滅門。什麼叫「法」呢?唯是一心,統統都打成一片,這個叫做「法」,這相當於勝義諦或心真如門。

「所言法者,略有三種:一,體大,謂一切法真如,在染在淨,性恒平等,無增無減,無別異故。」它說這個「體」非常大,大到什麼地步?沒有任何邊界,所有的東西統統都是第八識,沒有一個東西不在第八識的範圍。「在染在淨」是說你用世俗諦去觀察,會有清淨的有情,也有污穢的有情,但只要是有情統統都有第八識。不管是聖人或凡夫,乃至地獄道的眾生,就第八識來說,都沒有染淨的差別相。所以它講「性恒平等,無增無減,無別異故」。你看這裡講的「無增無減」是不是跟《心經》講的「不增不減」意思一樣?「在染在淨,性恒平等」是不是跟《心經》講的「不垢不淨」意思一樣?

「二者,相大,謂如來藏本來具足無量無邊性功德故。」這相當於《心經》所說的「諸法空相」,因為第八識能生一切法,所以祂以一切法為顯示的相。因為全體皆是一相,不生不滅,所以用「如來藏」來稱呼第八識。

「三者,用大,能生一切世、出世間善因果故,一切諸佛本所乘故,一切菩薩皆乘於此入佛地故。」事實上,一切法皆是第八識所生,不是只有善法而已。但是惡法不與如來藏的清淨性相應,所以此處不說它。

第八識的體、相、用皆含攝一切,所以單用一個「法」字來形容祂。這是勝義諦心真如門。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