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的唯一法門

《菩薩瓔珞本業經》講得很清楚,第七住以上都是以般若波羅蜜為主修。《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說:「得第一義,度一切法到彼岸,以是義故名般若波羅蜜。」這是世尊對般若波羅蜜的定義,非常重要,最好把它背下來。「得第一義」是指離開了相、名、分別。得到大乘法的第一義,自然能夠度一切法到彼岸,這就是般若波羅蜜。所以,破參以後應該以般若波羅蜜為主修,而不是主修二乘法或凡夫外道法。

有為法統統都是第八識所顯示出來的法相,能生與所生打成一片,即是一真法界。你懂得這個道理,便能修習般若波羅蜜,安住在一真法界,發起定境,假名為真如三昧。所以,從第七住開始一直到成佛,都是主修般若波羅蜜。經教依據很多,最有名的是《心經》「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是成佛的唯一法門,沒有第二個法門,其他的法門不是外道法就是二乘法。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