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象徵意識

唐僧的第一個徒弟孫悟空象徵意識。孫悟空有七十二變,七十二變象徵唯識學講的第三能變。比如說智慧型手機,很顯然是很多人用意識心去創造發明的。文學、舞蹈、音樂,都是意識的創作,所以意識的本事很大,稱得上有七十二變。而且孫悟空還有筋斗雲,一翻就是十萬八千里。你想想意識是不是有這個本事?地球的周長有四萬公里,但是我可以一念就到達冥王星,筋斗雲一翻十萬八千里就象徵著意識一個轉念馬上可以到達很遠的地方。而且意識就像猴子一樣到處攀緣。《西遊記》的章回目錄有好幾處都用到「心猿」這個詞,「心猿」就象徵著意識跳來跳去的定不下來。

唐僧唸緊箍咒象徵修定。如果不能專注一件事情把它做完,意識再怎麼會變都沒有用。假設你現在進了一所大學,讀生物專業,明天你覺得讀生物不怎麼樣,就去申請轉系,改讀物理。讀了沒多久你又定不下來,改讀醫學……你一直改變主意,這樣根本畢不了業。孫悟空跟著唐僧,哪天不高興就回去花果山,你能拿它怎麼樣?唯一的辦法就是好好地把它管束起來,讓它能夠專注於一境,這樣它才能夠有所作為。用一個箍把它扣起來,它不聽話的時候就唸緊箍咒,讓它乖乖的。所以唸緊箍咒象徵著管住這個意識心,不要讓它總是到處攀緣。

意識還有什麼功能呢?它能夠觀察、辨別,能夠抉擇是非。所以表面看起來,取經團隊中最有本事的就是孫悟空。妖精變成女孩的樣子,豬悟能、沙悟淨與唐僧都看不出來,只有孫悟空看得出來。這表示我們必須依靠意識才能辨別法與非法。假設有一個人主張:「沒有因果報應,做壞事只要沒有被人看到就沒事。」另外一個人講:「不能這樣!凡事都有因果報應,現在雖然沒有人看到,以後你還是要受三惡道的果報。」第八識(唐僧)會知道這兩人哪個對哪個錯嗎?不可能知道,因為第八識不能了別六塵境界。第七識(豬八戒)只能了別五塵的重大變化,前五識(沙和尚)只能了別五塵,所以也沒有辦法知道二者的對錯。只有意識(孫悟空)能夠了別微細的法塵,辨別是非善惡。

在《西遊記》中,孫悟空到菩提祖師處學到變化,後來又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裡得到火眼金睛,象徵它已經開悟得到妙觀察智。但是,它卻未能轉依,雖有通天本事,卻心高氣傲大鬧天宮,仍然難逃如來的手掌心。如來象徵第八識,因為如來就是法身,法身就是第八識。「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蘊處界全體都是第八識所生,想要突破第八識的範圍是不可能的事。如來手掌一翻,化為五行山,將孫悟空壓在底下,渴飲溶銅,飢餐鐵彈。這是象徵開悟的人造作惡業,落入地獄。下墮地獄即是異熟果報,仍然離不開如來的手掌心。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