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與豬的鬥爭

在取經團隊中,有兩個是人的模樣,最好看的就是唐僧了,大家都覺得他很斯文。這象徵阿賴耶識雖然含有染污種子,但本身沒有煩惱,祂是自性清淨心。沙和尚也是人的樣子,但是長相很粗魯,這象徵前五識對於五塵有輕微的貪、瞋煩惱。第六識跟第七識才有粗重的煩惱,如同畜生(異生)。孫悟空和豬八戒的相貌象徵著異生性。異生性就是為非作歹像畜生一樣的本性,所以大家不要笑豬八戒,只要你還會貪戀財色名食睡,你心裡就有一隻豬八戒,除非你已經斷掉欲界愛,那就另當別論。有的人野心很大,想要成為國家元首或者世界首富,還有一些不切實際的理想和抱負,這就像孫悟空想當齊天大聖。

在《西遊記》當中,孫悟空(第六識)跟豬八戒(第七識)是最重要的兩個角色,因為修行能否得力,都看這兩個識。古人說:「六七因中轉,五八果上圓。」只要第六、第七這兩個識修得好,前五識和第八識自然就會隨之清淨。豬八戒要是聽孫悟空的,修行就能上路。比方說,第六識知道做壞事不好,它就報告第七識:「經過我的調查,發現還是做好事比較好,請你參考。」《優婆塞戒經》說,布施破戒人可以得到千倍報,布施守戒人可以得到十萬倍報,布施初果以上的聖賢可以得到無量報。我布施個十塊二十塊,將來變成是千倍、十萬倍,乃至無量倍,這當然是非常好的報酬。最後由第七識決定:「既然這麼好,就布施吧!」你要是親自交給受施者,再講很得體的話,讓受施的人很受用,這樣未來的果報就更殊勝了。

但第七識並不是每次都按照意識的建議而決定,在《西遊記》裡面你會看到猴子跟豬的鬥爭,他們都要拉攏唐僧,這是說第六識跟第七識都會讓第八識流注種子。有時豬八戒會給唐僧進讒言,唐僧就唸緊箍咒修理孫悟空。孫悟空被修理,就是豬八戒當家。豬八戒能幹出什麼好事來?它有我痴、我見、我慢和我愛四大煩惱,通不過考驗。第二十三回,取經團隊走到一個地方,有一個漂亮媽媽帶著三個漂亮的女兒跟他們說:「我們這裡有良田千頃、使不著的金銀和穿不完的綾羅,不如你們四個人都在這裡還俗,作我們的丈夫,在這裡快樂地生活。」沙和尚(前五識)、孫悟空(意識)、唐僧(第八識)都不受影響,但是豬八戒覺得很好,還想四個全要。最後發現這四個女的都是菩薩變現的。一般人往往是豬八戒當家,所以很難擺脫凡夫位。

孫悟空能夠辨別菩薩(法)跟妖精(非法),這在修行過程中特別重要。第二十七回,尸魔變成女人、老婦、老漢,孫悟空知道是妖精,一棒打死,唐僧認為悟空濫殺無辜,唸緊箍咒把孫悟空逐走。這象徵什麼呢?有些人混淆世俗諦與勝義諦,誤認修行人不能分別。這樣的人會傾全力修定,而避免做「如實知見」的觀行。其實修定是共外道法門,「如實知見」的觀行才是佛教特有的修行方法。有人說:「不要在那邊亂想了,意識怎麼可能參透第八識?好好地修定再說吧!」這就像唐僧唸緊箍咒趕走孫悟空,把意識了別的功能去除掉。取經團隊最厲害的就是孫悟空,唐僧卻把他趕走,這叫自廢武功。自廢武功就會被妖魔鬼怪抓去吃掉,失去法身慧命。什麼人能夠守護唐僧?就是孫悟空,也就是意識。意識能夠如實知見,判斷是非、正邪、善惡、黑白,我們才能夠修成正果。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