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明學】因明學講座045 論出離

sunset sky over sea and lighthouse located on hill

六、論出離

各位朋友大家好,現在是2022年12月5日,下午07:30,我是呂真觀,很高興來跟大家分享。今天是講《地論因明處釋義》六、論出離。

論出離者,謂立論者,先應以彼三種觀察,觀察論端,方興言論,或不興論,名論出離。三種觀察者:一、觀察得失,二、觀察時眾,三、觀察善巧及不善巧。

論出離,是指立論者應該先做三種觀察,知道什麼時候該講,什麼時候不該說。三種觀察就是:一、觀察得失,二、觀察時眾,三、觀察善巧及不善巧。

論出離意思就是你要先觀察一下,什麽時候該講,什麽時候不該講。這個講起來好像沒有什麽,跟論出離有什麽關係呢。我們要這麽看待,你有沒有發現有一些人,他講什麽話並不是為了自己得到好處,他不計較這些。比如丈夫喝得醉醺醺的從外面回家,老婆跟他講:「你今天去哪裡鬼混了?就會交一些壞朋友。」這種情況丈夫根本聽不進去,甚至會毆打老婆。打老婆當然是不對,但以這個老婆來講,她就是沒有論出離。因為如果你要規勸一個人,你要挑他聽得下去的時候。當他已經醉醺醺的時候,你在這個時候跟他講,那可想而知,這個話他不可能聽得進去。但是為什麽她又覺得非講不可?因為她受到發表欲的繫縛,她覺得如果不講出來心裡非常不愉快,即使講出來會被打,她都無所謂。這種情況就要用到論出離,你該講不該講要有一個判斷,如果不能利益自己,也不能利益眾生,就是不該講。

再比如弘法,如果對象全都不應機,我就應該收起來不講。比如我們現在這裡聽眾有12個人,這12個人是不是可以接受佛法的人呢?如果是的話,我就可以講,我不用去管有多少人認同我的說法,哪怕是一對一教學,都是可以講的,這就是為什麽今天來聽法的人這麽少而我還講得這麽高興的原因。這個不是因為我有發表欲,而是因為這應該要講。我上個禮拜沒有講課,有些學員在催了。

這裡講有三種觀察:觀察得失、觀察時眾、觀察善巧不善巧。

觀察得失

觀察得失者,謂立論者,方興論端,先當觀察:

觀察得失,是指立論者在立論之前應該觀察:

我立是論,將無自損、損他及俱損耶?

1. 我這麽主張,會不會損害自己或他人?

觀察得失可以分成八個方面,第一要觀察會不會損害自己或者他人。這放在第一條,因為它是最重要的。有沒有損害別人但對自己有利的言論?我相信應該是有。比如你去罵一個無慚無愧的人,他做了壞事你去責備他,他心裡面很不舒服。表面上看你是損害他,有沒有利益你自己呢?當然是有,因為你教訓了他,你在這方面是有功德的。菩薩戒要求,有人做了壞事你必須要懲戒他,甚至把他移送法辦,他無愧於心,根本沒有羞耻心,就算被你罵了,被你移送法辦了,他反過來更加的痛恨你。你把他移送法辦,對他一點好處都沒有。那你有沒有利益你自己?肯定是有的,為什麽呢?因為這樣可以提升自己的勇氣,養成剛健的性格。

有勇氣的人並不多。勇氣包括很多方面,你應該要站出來講公道話的時候,因為害怕得罪別人而不敢講,就是缺乏勇氣。大概幾個月前,有幾個女人在外面去吃宵夜時,其中一個被流氓看上了,想要強姦她。她的朋友出面阻止,跟流氓打起來,流氓有幫手,幾個女人被打得很慘。這幾個女人很了不起,她們都是有勇氣的人,換成別人可能會袖手旁觀。通常的狀況是,壞人膽子大,好人膽子小,要是公權力不彰,壞人就會為所欲為。

菩薩為了度眾生,有時候連命都要犧牲,何況其它。要是連這點勇氣都沒有,就沒資格在五濁惡世度眾生。

不生現法、後法及俱罪耶?

2. 會不會有現世或後世的罪苦?

以俄烏戰爭為例。俄羅斯認為這是特殊軍事行動,但烏克蘭則宣稱這是俄羅斯的侵略戰爭。在聯合國的討論中,大多數的國家認定這是侵略行為,只有少數幾國否認,而有些國家則保持中立。其實判定誰是侵略者的方法很明確:我們只需要看戰爭發生在哪個國家,以及哪個國家的平民受到了傷害。

當一場車禍或火災造成數十人死亡時,我們會認為這是不能接受的。然而,烏克蘭的戰爭至今已導致兩軍總計二十萬人傷亡,這還不包括烏克蘭平民的死傷人數。在這種戰爭中有如此多的人喪生,但如果你仍然為侵略者辯護,那麼這將會有其因果報應。

在佛教的五戒中,殺戒主要是指禁止殺人。在家清潔時殺死螞蟻或蟑螂,不視為違犯殺戒。然而,在野外故意殺死一隻螞蟻,就被視為違反戒律,但這與故意殺人是有所區別的。在家中清潔時殺死螞蟻、蚊子、蒼蠅或蟑螂等生物,不論數量多少,從佛教戒律來看都不會被認定為有罪。以國家法律來看,這樣的行為也不會導致刑事責任。然而,如果你殺人,就可能會被判處死刑。

對於他人的殺人行為表示讚賞,在法律上屬於從犯,罪業相對輕一些,但仍然要承受惡報。即使是殺一個人都是不可接受的,更不用說發動戰爭殺死成千上萬的人了。發動戰爭的一方能有什麼正當的理由呢?你可能會說「對方已經到達我們的國門口」,但對方還未進來,你就先行發動攻擊,殺死他們的人民,這在國際公法上是絕對不允許的。我們應該譴責侵略者,而不是譴責被侵略者。如果反過來,這將會引來極重的罪業。

勿起身心諸憂苦耶?

3. 會不會生起身心的憂苦?

在一個健全的社會裡,當戰爭爆發,人們必定會譴責發起戰爭的一方。我們不能為侵略者辯護。例如,我有一個朋友說:「烏克蘭自食其果。」我則回應他:「戰爭的發生地點是在烏克蘭,死去的平民是烏克蘭人民。這難道不與日本當年侵略中國的情況相似嗎?誰先攻擊誰就是侵略者,這不需要再多解釋。」我這麼一說,他立刻變得無言以對。有時,一些易於理解的事情,卻被人以各種怪誕的理論解釋。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如果有人如此混淆是非,他將受到眾人的指責,這將立即引發他身心的痛苦。

莫由此故執持刀杖鬪罵,諍訟諂誑妄語而發起耶?

4. 會不會因此引起無謂而凶狠的鬥爭?

例如在喝酒的時候,大家開始比試酒量,這時如果提到對方尷尬的事情,雙方可能就會動手打架。這種情況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所以我們都應該盡量避免。

將無種種惡不善法而生長耶?

5. 會不會因此助長惡法?

這一點我們一定要謹慎。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一般的殺人犯只能殺死少數人,即使是英國的開膛手傑克,總共也只殺了大約100人,這是我所知道的極限案例。然而一場戰爭可能會導致上億人死亡。在大屠殺之前,總會有很多邪說出現,例如納粹主義。如果殺一個人就需要下地獄,那麼希特勒應該在地獄待多久?這是罪大惡極的,他無法承受那樣的懲罰。當邪說正在醞釀的時候,如果你贊同他們,就是助長邪說,一旦促成大屠殺,其罪過將遠遠超過你親手殺一個人。

非不利益安樂若自、若他及多眾耶?

6. 會不會造成自他承受不利益,無法安樂?

正如先前所提的例子,眾多人的死亡無疑會導致大量的痛苦,破壞社會安樂。因此,我們需要深思的是我們的言論對他人的影響。你能區分哪些是善法,哪些是惡法嗎?如果你判斷錯誤,你就可能因言獲罪。

如果有一種觀點不是導致大量人死亡,而是讓大家長期陷入貧困,這同樣是嚴重的。例如,委內瑞拉曾經是一個非常富饒安樂的地方,然而後來他們推出了一種規定價格的政策。比如一斤蘿蔔,原先賣兩塊人民幣,而現在要賣十幾塊錢,政府就規定蘿蔔一斤只能賣兩塊錢。你認為這會有什麼結果?愚痴的人會認為,賣兩塊錢,讓大家都能買得起,這是一件好事。問題是如果成本要五塊錢,商人怎麼可能賣兩塊錢呢?當政府強行規定蘿蔔只能賣兩塊錢,結果會是什麼?沒有人會去種蘿蔔,也沒有人會去賣蘿蔔。後果就是大家都無法享用到蘿蔔。如果所有重要商品都由政府定價,且價格過低,將會破壞供需關係,最後導致人們都要挨餓。委內瑞拉從一個繁榮的國家迅速變成貧窮,許多人都逃亡到國外,在國內的人必須依靠移居國外的親友援助,否則生活將極度困苦。是惡法還是善法,可以從這個角度來判斷。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能帶來利益和安樂的就是善法,反之則是惡法。

非不憐湣諸世間耶?

7. 是不是出於憐憫世間的動機?

有些人在與他人討論佛法時,其實是出於競爭心態,這有時可以察覺得到。例如,關於成佛後的狀態,大家都尚未成佛,討論這些無法實證的東西有何用處呢?他們會利用一些邏輯方法來質疑你的觀點,使你無法反駁。但這樣的辯論其實毫無意義,你無法親自體驗,就無法確定事情的真相,只是在語言文字上進行討論,這樣就是戲論。我們修行的目的是憐憫眾生,這意味著我們應該懷著憐憫他人的心來行事,包括我們的言語,如果不能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就不應該講話。

不因此故諸天世人無義無利不安樂耶?

8. 會不會因此造成諸天、世人的損害,無法安樂?

第八點,我們需要考慮的是我們的行為是否會導致天人和世間眾生的損害,使他們無法安樂。如若挑起戰爭,造成大屠殺或飢荒,這都是極其嚴重的罪行。例如,俄羅斯有些人提倡大俄羅斯主義,企圖將烏克蘭、白羅斯等地收為己有,甚至想要占領中國的領土。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前,也曾有過類似的思想。他們認為日本土地狹窄、人口眾多、資源不足,為了讓自己國家強大,他們必須首先主宰亞洲,尤其是中國,所以他們侵略中國,導致了中國人民14年的苦難。

人間的言論為什麼會造成「諸天」的損害呢?因為阿修羅喜歡與諸天爭戰,如果人間有太多鬥爭的言行,就會有很多人轉生為阿修羅,阿修羅數量爆增,天人就會被阿修羅打敗。反過來說,如果人間有很多人修習善法,轉生為天人,那麼天人的數量就會增多,阿修羅就會落敗。我們在人間弘揚佛法,會有很多人死後投生到天界,天人的數量因此增多,不再害怕阿修羅的挑戰。所以,天人會以各種方式支持我們弘揚佛法。反過來說,阿修羅也會想辦法幫助人間的好鬥者。

彼立論者如是觀時,若自了知「我所立論能為自損,乃至天人無義無利亦無安樂」,便自思勉不應立論。若如是知「我所立論不為自損,乃至能引天人義利及與安樂」,便自思勉當立正論。

立論的人詳細檢討之後,確定自己的主張有利益,便應該立論,反之便不應該立論。

立論的人要先想一想,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是不是符合這前面這八種情況,要觀察得失,有得的你可以講,有失的你就不可以講。

是名第一或作不作論出離相。

以上是觀察得失。

觀察時眾

觀察時眾者,謂立論者方起論端,應善觀察現前眾會:「為有僻執,為無執耶?為有賢正,為無有耶?為有善巧,為無有耶?」

觀察時眾,是指立論者應該觀察現前的聽眾:「有沒有強烈的偏執?有沒有賢良公正的人?有沒有思辨能力強的人?」

如是觀時,若知眾會唯有僻執非無僻執,唯不賢正無有賢正,唯不善巧無善巧者,便自思勉,於是眾中不應立論。

要是發現聽眾都有強烈的偏執,都不是賢良公正的人,都沒有思辨能力,就應該告訴自己,儘量不要發言。

若知眾會無所僻執非有僻執,唯有賢正無不賢正,唯有善巧無不善巧,便自思勉,於是眾中應當立論。

反過來說,就應該爭取發言的機會。

是名第二或作不作論出離相。

以上是觀察時眾。

在對群眾發言時,你必須了解你的對話對象。首先,你要考慮他們是否有強烈的偏見,有些人的立場根深柢固,難以改變。例如,在宗教上,若你試圖向一位基督徒介紹佛教,他可能會抱怨你崇拜偶像,或者將你所信奉的視為污鬼。他對佛教的偏見很深,即便你再怎麼解釋,他仍然不予採信。同樣的,若在日本軍國主義的高峰時期,他們只關心自身的發展,不顧中國人的生死。此時,你即使向他們提出國際法或和平共處的觀念,他們也置之不理,視之為無稽之談。

我們需要明白,這種只看重自身利益的態度不只在個人層面存在,同樣也存在於國家和民族層面。如果你認為自己是日本人,所以中國人的生死與你無關,這就是不道德的。反之亦然,如果你認為作為中國人就應該統治全世界,這同樣是不正當的。如果我們只看重自身或者本國的利益,不考慮他人或其他國家的權益,就如同野獸那樣弱肉強食,世界將永無安寧之日。

這樣的人總是存在的,在你的親友圈裡一定有這種人。他們為自己或國家的利益而主張,看似言辭鏗鏘有理,卻不考慮公平和道理。如果大家都這樣主張,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戰爭和衝突。在面對這種人時,我們很難與他們達成共識。

我們還要觀察對方的邏輯思考能力,弄清楚他是否能夠掌握邏輯的基本原理。如果一個人的邏輯觀念不夠清晰,即便專心聽講,也可能如同鴨子聽雷一般,無法理解「諸法空相」這些深奧的佛法。

我曾經送一位佛教徒《實證佛教導論》,但後來他對我說「你的書是學術,與修行無關」。聽到他的反饋,我知道自己犯了錯誤,浪費了推廣佛法的資源。這些資源需要謹慎使用,如果對方無法理解,或者心有牴觸,硬把它推給他,只是一種浪費。

同樣的,他若是那種固執、自私、邏輯思維能力低的人,你可能連嘗試與他討論都沒有必要。如果今天世間的人都是這樣,我們就不需要再宣揚佛法了。因為沒有人可以從中得到利益,有的人還可能因毀謗而墮入三惡道。要是你觀察到大家都是這種狀態,你就不應該再弘法了。

觀察善巧不善巧

觀察善巧不善巧者,謂立論者,方起論端,應自觀察善與不善:「我於論體、論處、論依、論嚴、論負論出離等,為善巧耶?不善巧耶?我為有力能立自論摧他論耶?於論負處能解脫耶?」

觀察善巧不善巧,是指立論者應該觀察自身的狀況:「我在論體性、論處所、論所依、論莊嚴、論墮負、論出離各方面,是善巧還是不善巧?我有能力建立宗旨,催屈他人的論點嗎?要是落入下風,我受得了嗎?」

如是觀時,若自了知「我無善巧非有善巧,我無力能非有力能」,便自思勉,與對論者不應立論。

觀察之後,發現自己的狀況不堪立論,便應該告訴自己,儘量不要發言。

若自了知「我有善巧非無善巧,我有勢力非無勢力」,便自思勉,與對論者當共立論。

要是發現自己的狀況堪能立論,便應該儘量爭取發言的機會。

是名第三或作不作論出離相。

以上為觀察善巧不善巧。

最後,是要觀察自己,如果你拙於言辭,經常犯邏輯錯誤,就不要隨便跟別人辯論。即使你口才流利,邏輯清楚,還是要看自己熟不熟悉辯論的題目,否則也難保不馬失前蹄。

贊助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說明:綠界轉帳適用於信用卡、台灣超商條碼、代碼。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