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能變

前面說過,如果第八識可以形成果報,祂必須能生一切法。唯識學把八識心王分成三種能變,第八識是第一能變,第七識是第二能變,前六識是第三能變。其中第一能變是最重要的,因為祂可以酬償因果。比方說一個將領違背諾言把投降的人右手砍斷了,未來世他一出生就沒有右手,有宿命通的人觀察到這件事情,知道這兩件事是有關聯的,因為這個人過去世曾經砍斷人家右手,結果這一世出生的時候也是沒有右手。從這個角度來看,現在的五蘊很顯然就是果報。比如一個人出生的時候身材比較瘦小,體弱多病,也許是前世做了什麼事情讓他這輩子得到這種果報;也有的人出生以後身體很強壯,不容易受到欺負,這也是一種果報。既然色身是果報,它就應該是第八識安排創造出來的樣子。唯識學講,第八識是第一能變,祂可以變生我們的身體、器世間,所謂器世間就是物理世界,包括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等等。

物理世界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優婆塞戒經》講,如果有一個人殺生,這個世界的農產品會減產;如果有很多人一起造作惡業,這一個大範圍就會有天災。這是大家想不到的事情,但是經典確實這麼寫了。山河大地、器世間是共業有情的第八識共同創造的,所以我們所處的環境也是果報,它是共業共報。比如空氣污染,在受污染地區生活的每一個人都逃不掉,這也是共同的果報。

剛才講修學成佛要靠第八識集藏一切福德跟智慧的種子。比如我聽到佛法覺得非常好,於是我也發菩提願,希望能夠自度度他到佛地。如果我今天發菩提願,明天早上就忘記,那發菩提願也沒什麼用;如果一個人忘記上輩子發過的菩提願,他也不可能成佛。所以,要有一個心記錄你曾經發過菩提願,你才能夠一世一世地修行菩薩道,最後成就佛果。唐僧象徵第八識。孫悟空想回花果山,豬八戒想回高老莊,如果沒有唐僧,根本沒有辦法取經。唐僧打算到西天取經,象徵第八識所發的菩提願,這個菩提願能讓人生生世世不斷地去修集善種,到最後究竟成佛。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