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摩诘经实证】菩萨行品第十一(一)

是时佛说法于庵罗树园,其地忽然广博严事,一切众会皆作金色。阿难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缘,有此瑞应?是处忽然广博严事,一切众会皆作金色。」

刚才是在维摩诘居士的宅舍里面,现在到了佛说法的地方。突然间山河大地和其中的有情都变成金色了。阿难说:「世尊!是什么样的因缘,忽然出现了这样吉祥的景象?」

佛告阿难:「是维摩诘、文殊师利,与诸大众恭敬围绕,发意欲来,故先为此瑞应。」

佛说:「是因为维摩诘跟文殊师利他们要过来,所以就产生了吉祥的现象。」

于是维摩诘语文殊师利:「可共见佛,与诸菩萨礼事供养。」

这时维摩诘居士跟文殊师利讲:「现在我们可以一起去见佛,跟这些菩萨一起行礼供养。」

文殊师利言:「善哉!行矣!今正是时。」

文殊师利菩萨赞同地说:「好啊!走吧!现在正是时候。」

维摩诘即以神力,持诸大众并师子座,置于右掌,往诣佛所。到已着地,稽首佛足,右绕七匝,一心合掌,在一面立;其诸菩萨即皆避座,稽首佛足,亦绕七匝,于一面立;诸大弟子、释、梵、四天王等,亦皆避座,稽首佛足,在一面立。

维摩诘居士就用神力将所有人和这些狮子座放在右掌上面,去佛所在的庵罗树园。大家都礼拜佛陀。

于是世尊如法慰问诸菩萨已,各令复坐,即皆受教。众坐已定,佛语舍利弗:「汝见菩萨大士,自在神力之所为乎?」

接下来世尊如法问候了诸位菩萨,请他们就座,诸菩萨坐下后,佛陀就对舍利弗说:「你看到这些大菩萨的自在神力了吗?」

「唯然,已见!」

「看到了。」

「于汝意云何?」

「那你觉得怎么样?」

「世尊!我睹其为不可思议,非意所图,非度所测。」

「世尊,我看到这些自在神力真的是不可思议,没有办法用意识去推测或想象。」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今所闻香,自昔未有,是为何香?」

这时阿难跟佛世尊说:「世尊,我现在闻到很香的味道,从来没有闻到过,这是什么香味呢?」

佛告阿难:「是彼菩萨毛孔之香。」

佛陀说:「是这些菩萨的毛孔所散发出来的香味。」

于是舍利弗语阿难言:「我等毛孔亦出是香。」

这时舍利弗对阿难说:「我们身上也有这些香味。」

阿难言:「此所从来?」

阿难说:「这些香味从哪里来?」

曰:「是长者维摩诘,从众香国,取佛余饭,于舍食者,一切毛孔皆香若此。」

舍利弗说:「是维摩诘居士从众香国拿佛吃剩下的饭到我们那里去,我们吃了以后,身上的毛孔都有这种香味。」

阿难问维摩诘:「是香气住当久如?」

阿难就问维摩诘:「这个香气能够维持多久呢?」

维摩诘言:「至此饭消。」

维摩诘说:「这些饭消化完的时候,这些香气才会消失。」

曰:「此饭久如当消?」

又问:「这些饭要多久才能够消化?」

曰:
此饭势力至于七日,然后乃消。又阿难!若声闻人未入正位,食此饭者,得入正位,然后乃消。

这些饭要七天才能够消化完。但是阿难,如果声闻人还没有证得阿罗汉果,吃了这个饭,要等到他证阿罗汉果的时候,香气才会消掉。

已入正位,食此饭者,得心解脱,然后乃消。

「如果已经是阿罗汉的话,要等他圆满地证得心解脱,也就是灭尽定以后,香气才会消掉。」

心解脱就是禅定,包括初禅到灭尽定,阿罗汉若证得灭尽定,就叫做「俱解脱阿罗汉」。俱,意思是禅定跟智慧都具足。如果没有灭尽定,就只能称为「慧解脱阿罗汉」。

若未发大乘意,食此饭者,至发意乃消。

「如果这个人还没有发菩提心,吃了这个饭以后要等到他发了菩提心,香味才会消掉。」发大乘意,就是发菩提心。

已发意食此饭者,得无生忍,然后乃消。

「如果是已经发了菩提心的人,吃了这饭,就要等到证得无生法忍的时候,香味才会消掉。」得无生忍,就是明心,证得诸法从未出生的义理。

已得无生忍,食此饭者,至一生补处,然后乃消。

「已经得到无生法忍的人,就要等到他即将要成佛的那一生香味才消掉。」一生补处,就是在一生当中就会成佛的等觉菩萨,又称为最后身菩萨。

大家注意看维摩诘居士举例的顺序,越前面的人越是初学,在佛法当中的果位越低。像「声闻人未入正位」是指有学位的声闻人。「正位」才是阿罗汉,是无学。有学位的人比不上无学位的阿罗汉,无学位的慧解脱阿罗汉又比不上俱解脱的阿罗汉。俱解脱阿罗汉之后讲发菩提心的人,这表示什么呢?已经发菩提心的凡夫菩萨,他在佛法里面的地位超过俱解脱阿罗汉。《成实论》说:「但能空发菩提心者,已为罗汉所敬,如一沙弥担持衣钵逐阿罗汉行,是沙弥发无上心,阿罗汉即取衣钵自担随其后行。」这是说一个阿罗汉跟一个弟子出门,这个弟子在路上发了菩提心,阿罗汉立刻把行李拿过来,让弟子走在前面。这就告诉大家,发菩提心的佛弟子功德超过阿罗汉。

得无生法忍的(七住)菩萨已能修持成佛的法门,虽然往后还有将近三个阿僧祇劫,但对佛道来说,就是消化一顿香饭的时间而已。

譬如有药,名曰上味,其有服者,身诸毒灭,然后乃消。此饭如是,灭除一切诸烦恼毒,然后乃消。

「譬如有一种药,称之为『上味』,吃下去的人,身上的毒全部都会灭掉,要等到毒全部都灭掉以后,这个药的效力才会过去。这个饭跟上味药一样,灭掉一切的烦恼毒以后,它的效力才会消失。」

贊助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說明:綠界轉帳適用於信用卡、台灣超商條碼、代碼。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