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佛住世

復次,善男子!言請佛住世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將欲示現般涅槃者,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乃至一切諸善知識,我悉勸請莫入涅槃,經於一切佛剎極微塵數劫,為欲利樂一切眾生。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勸請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這裡是講請佛住世。諸佛菩薩都有大願,他們不會真的取證小乘的無餘涅槃,但是有時候他們還是要示現,就是表演一下,也許會設定一個條件「如果有人願意修某一種法,我就不入涅槃」,看看有沒有人出來勸請。如果這個時候你在現場,你應該毫不猶豫地站出來勸請他繼續住世,保證你會有大利益。

聲聞、緣覺他們本來就是要入涅槃的,還有退失菩提心的新學菩薩,他們想要入涅槃,你應該勸他們發起大心,繼續修習佛菩提道廣度眾生。

請佛住世還有別的意思,比方說你要去做一個菩提事業,碰到一些挫折:「算了,我不要做算了。」這個等於就是入涅槃。為什麼?我們講過,自性清淨心運作起來就是轉法輪,你本來要去做一件好事現在放棄了,自性清淨心不轉法輪,不就等於入涅槃嗎?所以請佛住世可以適用於一切眾生,一切眾生都是佛嘛!眾生打算放棄善業,你應該鼓勵他繼續下去,就算勸一兩句也好啊!假設這個人是壞蛋,但是你跟他有親戚關係,你勸他改惡向善,即使只是一兩句,也是在請佛住世轉法輪啊!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實證佛教研究中心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